齊柏林:空拍台灣20餘載 2次拍到哭

 

紀錄片「看見台灣」全台熱賣,行政院長江宜樺觀賞後決定成立跨部會小組研議影片提出的國土破壞、汙染等問題。導演齊柏林表示,這是人民的力量,也希望人民與政府有理性的溝通,但對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邀他參與會議,齊柏林則婉拒。

 

「齊柏林」不是搖滾樂團,也不是藝名,他是有廿多年資歷的空拍攝影師。

 

他的父親是十六歲從大陸河南來台的老兵,卅幾歲時生下他,福至心靈覺得「柏林」這名字好聽、算算筆畫也吉利,就用這名字。

 

齊柏林考上公務員後在交通部國道工程局服務,負責空拍高速公路興建,展開空拍攝影生涯。一九九八年他的空拍照片在「大地地理雜誌」刊登,但他以為的山川美照或人定勝天的開墾、建設影像,看在專家眼中卻成為破壞自然的證據,刺激他對台灣環境有不同的理解。

 

三年前齊柏林為拍片,拿媽媽的房子抵押借錢添購七十萬美元(約三千萬台幣)的飛行攝影機,買器材一個月後就辭去再三年就可領終身俸的公職。高空攝影成本昂貴,齊柏林卻每每在山窮水盡之際找到企業贊助,最後以九千萬元預算完成台灣第一部高空紀錄片「看見台灣」。

 

從事高空攝影廿多年,齊柏林每次登直升機的心情都有如上戰場般亢奮,唯獨兩次落淚。一次是八八風災後,看見滿目瘡痍的土地,震驚又恐懼;一次是拍「看見台灣」片尾原住民孩童登玉山唱歌後,看見他們忽然拿起國旗揮舞。

 

「看見台灣」上映將近一個月,齊柏林有如經歷一段奇妙的旅程,最讓他感動的是看見台灣的正面能量:不斷有企業或個人包場請偏鄉小朋友看片;還有一位媽媽說她的五歲女兒看片後回家洗澡,竟對媽媽說,「洗澡水不要太多,浪費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