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生輕慢心      文:淨一


仗恃自己比別人優越,而產生輕視怠慢他人的心理和行為,就叫輕慢。


佛經中曾提到有七種慢:


一、 慢:對於能力比自己低下拙劣者,認為自己勝過他們,而心生驕慢。


二、 過慢:對於能力與自己相等者,錯認為自己勝過他們而生驕慢;而對於能力勝過自己者,則又以為自己與其相等,不分高下,既是平等,又何須敬待而生怠慢心。


三、 慢過慢:對比自己強的人,以為自己比他更強更勝而生輕慢對方的心態,就是慢過慢。


四、 我慢:錯認五蘊-色、受、想、行、識和合而成的假體為真實的我,而產生我執我所,一切言行以自我為中心,強大的支配欲,處處要求別人配合自己,事事以自己的認知和感受為標準,完全忽略漠視別人的存在,就叫我慢。


五、 增上慢:還沒有證得聖人之道,而認為自己已經得證者即是。


六、 卑劣慢:別人勝過自己許多,但自以為只是差他少許而產生驕慢心理,就是卑劣慢。


七、 邪慢:因錯誤偏邪的見解,造作了不利眾生,實無功德而有罪過的惡業,自己不但不覺知,還誤以為功德很大,恃以驕人就叫邪慢。


 


少年無病、色力、族姓、富貴、多聞此七種是眾生憑恃而生驕慢的原因。但有句話說:「痴慢無知,平添他人笑憐愍。」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離散而滅,幻生幻化,無常苦空,不管是權勢、財富、地位、美色,乃至人身都非永恆不變,而是剎那變易生滅無常的,故世人若想以此不堅之物驕慢他人,只是突顯其愚痴無知,平添有智者笑話憐憫罷了!


再說,我們今世若是有幸能享受美好的一切,此非憑空而降,無因而得,乃是我們於過去世種了福因,今生才能獲此福報,就好比農夫春耕秋收的道理一樣。如果今世我們不繼續修行三業,勤種福因,一旦福報享盡,苦果就跟著來了。所以我們又有什麼好驕慢於人的呢!


驕慢者既是有所憑恃才能傲視他人,可見別人愛的是我們身後的那些光環-財富、權力、地位、美色等,而非我們本身,這些東西都是不實,生滅無常的,隨時都會有消失的可能,若想恃此而驕,輕慢他人,是不是非常不智,愚痴可憐呢!更何況《業報差別經》裏,也曾說:「見醜陋者,毀呰輕賤,將得醜陋報;見少威德者,心生輕賤,無威勢報;輕蔑下族,得下族姓報;見痴惡人,輕賤毀呰,得邪智報;我慢、增上慢、大慢、邪慢、慢慢得阿修羅報……,」故知輕慢心是生不得的。


佛說,恭敬眾生就是恭敬如來,且每一位眾生皆是未來佛,我們若輕慢眾生,不就等同對佛生輕慢心?此罪何其大,我們又怎能不畏不慎呢!而且人離不開群體而生活,平常所需食衣住行育樂,那一樣不是眾生互助而成就,所以一切眾生都是成就我者,是我的大恩人,對恩人不思報答,反生輕慢,有此道理嗎?故不論是不是學佛者,基於以上種種因緣,只要是人,都不該產生輕慢眾生的心。


  


 引用:http://www.zgs.org.tw/epaperSystem/periodical/9412/paper3-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