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絲襪與手套



   公車上的人生



   牽母親的手過馬路



 


絲襪與手套

父母要的不是綾鑼綢緞,要的只是一份貼心的關懷

用心去體會他們的感受,因為他們只知道子女的需求, 卻從未重視過自己的迫切需要。

「阿珠,妳今日去市內時,順便甲我買幾雙絲襪,若無,拜六你阿兄畢業典禮時,我沒絲襪穿,甘好看?」「阿母,前陣子不是才給妳買好幾雙,那會沒通穿?是不是又穿壞了,那幾雙很貴,是好的呢!怎會這麼容易破?」

「我也不知?我嘛真小心在穿,誰知每次穿都壞一雙……

你這遍不通買好的給我,買普通的,恰俗的就好。」阿珠在一家市區的百貨店的絲襪專賣區徘徊,


手上拿了三、四種不同質料和款式的絲襪在比較。

她一邊選,心裡一邊嘀咕「阿母穿絲襪壞得這麼快,買好的也浪費,我看這款恰俗的就可以了……

星期六早上,是阿珠大哥的大學畢業典禮,一個她阿母盼了半輩子的日子。

阿珠在客廳裡等阿母有一會兒了,耐不住性子的她匆忙地跑到阿母的房裡想催她,尚未進門,便聽到阿母在自言自語的嘀咕著,阿珠半掩開門,看見阿母坐在床沿,彎著腰正小心地在穿絲襪,但她那雙黝黑而粗糙的手,即使再小心,也呵護不了細緻的絲襪,才稍一碰,就勾起了一條絲線。母親心一急,口中就不知覺地唸著:「唉!那這笨桶,好好的一雙新襪,又要讓我穿破了……」 阿珠看在眼裡,心中頓感歉意和悔意,走入阿母房中,她握起了阿母的手說:「阿母,慢慢來, 我來幫妳穿……」 她撫著母親手上那粗糙的紋路和厚厚的裂繭,

那是阿母長年在家事、農事間水裡來、土裡去所深深刻畫出來的。

往後,阿母的絲襪破得少了,因為在阿母收放絲襪的小櫃裡,多了一雙白色的純棉手套,是阿珠買給阿母穿絲襪時戴的……

純白而柔軟的質感,正配阿母的手。


記得珍惜....身邊認真為我們付出的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公車上的人生

雖然我有駕照,可是我並沒有交通工具,所以我一直是以公車為交通工具。

在那麼長的搭車歲月中,我看遍了公車上的人,有西裝筆挺的、有SPP...在這些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中,我看到了真正的人生臉譜。


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個母親節的晚上,我的目的地是終點的前一站,在公車上只剩下四個乘客,其中一個是坐在司機先生後方的小男孩,我一直納悶是誰家的小孩?


公車行過一家麥當勞時,司機先生突然停下,向我們三人道歉說要去買一下東西,他回過頭頻頻叮囑小男孩:「爸爸去買東西回來,你不要亂跑,留在車上喔!」

原來是司機先生的小孩,那瘦瘦小小的小男孩好乖,一直安靜地望向車窗外,他的母親呢?在這個母親節的夜晚,為什麼辛勞的父親要帶著他的小孩在台北的夜空下奔忙呢?

車上一位時髦的小姐,她投幣先下車了,只不過是二分鐘的路程,她決定用走的,
另一位中年的太太,她臭著一張臉不悅的問著:「小弟你爸爸去那多?多久才回來?到底還要多久?」

小男孩怯怯的搖搖頭,那個女人居然當著那小男孩的面前數落他父親的不是。

我突然好難過,在車箱中昏暗的燈光下,我看見一個無措的小孩,頻頻的搖著他小
小的腦袋...不一會兒,司機先生回來,手上提著一袋麥當勞的袋子,一面上車一面拼命道歉著,小男孩露出一抹安心的笑容,那一幕令我心中感動不巳。

短短的十分鐘內,我看到一位慈愛的父親,一個乖巧的兒子,一個只想到自己冷漠
的女人。

為什麼不能體諒一個父兼母職慈愛父親的無奈?人生不是要互相體諒幫助嗎?就算那父親沒有多高的學歷,沒有多好的社會地位,沒有多高尚的工作,但無損於他對子女的愛,更無損於我對他的敬佩。


下車時,我真心的向司機先生說:「您好辛苦啊!」

他愣了一下子才回過神來,靦腆的頻說:「沒法子,謝謝你!」

回想起這個故事,我依然感動不巳。

我更相信人們不該再冷漠了,該打開自己的心去體會生命中的每一個感動,因為那是最真實的人生啊!


取自關懷交通系列空專徵文第一名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牽母親的手過馬路

星期六偕妻兒回家,年近花甲的母親喜不自禁,一定要上街買點好菜招待我們,怎麼勸也不行。

母親說:「你們別攔我了,你們回來,媽煮頓大餐請你們,不是受累,是歡喜呀!」我便說:「我陪您去吧!」母親樂呵呵地說:「好!好!你去,你說買啥,媽就買啥。」

母親年齡大了,雙腿顯得很不靈便,走路怎麼也快不起來。她提著菜籃,挨著我邊走邊談些家務事。

「樹老根多,人老話多。」母親這把年紀了,自然愛絮絮叨叨,別人不願聽,兒女們不能不聽,那怕裝也要裝出忠實聽眾的樣子才行。


穿過馬路就是菜市場了。母親突然停下來,把菜籃挎在臂彎裡,騰出右手,向我伸來……一剎那間,我的心震顫起來。這是多麼熟悉的動作呀!

上小學時,我每天都要穿過一條馬路才能到學校。母親擔心我的安危,總是要送我過馬路才折身趕去上班。橫穿馬路時,她總是向我伸出右手,把我的小手握在她掌心,牽著走到過馬路,然後低下身子,一遍遍地叮囑:「有車就別過馬路」。
「過馬路要和別人一起過。」

二十多年過去了,昔日的小手已長成一雙男子漢的大手,昔日年輕母親的細嫩軟手,已成為一雙枯乾節深的粗手,但她牽手的動作依然如此嫻熟。她一生吃了許多苦,受了許多罪,這些都被她像掠頭髮一樣一一掠開,但對兒女關愛的情腸卻永遠也掠不去。而她的兒子,卻對她日漸淡漠,即使一月半載回來看她,也是出於一種義務,只為了不讓別人指責自己不知孝順、忘恩負義,不只缺乏誠意,更帶著私心。

我沒有把手遞過去,而是伸出一隻手從母親臂彎裡取下籃子,提在手上,另一手則伸出來輕輕握住她的手,對她說:「小時候,每逢過馬路都是牽我,今天過馬路,讓我牽你吧!」母親的眼裡閃過驚喜,笑容蕩漾開。

「媽!你腿腳不靈便,車多人擠,過馬路千萬要左右看清楚,別跟車子搶時間。家裡有什麼難事,不管多忙,我們都會回來的。我是您一泡尿一泡屎,養起來的兒子呀,你還客氣什麼?」

母親便背過頭揩淚。

牽著母親的手過馬路,心裡有幾許感激,幾許心疼,幾許愛意,還有幾許感嘆。

我們能夠愛幼,但我們卻時常忘了像愛幼一樣尊老。為人兒女者,當你緊緊握住你的兒女的小手時,也別忘了,父母的老手更盼望著我們去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