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林中專畢業後,長期找不到工作,鄰居李大嬸給他出了個擦鞋的主意,張志林只有咬咬牙,上街擦皮鞋。


第一天上街,張志林很不好意思。拎著擦鞋工具躲躲閃閃,直到中午也沒擦到一雙鞋,饑腸轆轆地在街頭徘徊,終於痛下決心,從街兩邊的店鋪挨個尋找生意。


張志林路過一家書店,鼓足勇氣走進去。書店不大,四壁擺滿了書,30歲左右的女老闆正在靜靜地看書,他問:“大姐,要不要擦鞋?才5角錢,不貴的。”街上擦皮鞋的都是1元錢。


女老闆放下書,認真地打量了他一下,然後伸出手向屋裏一指,笑著說:“床邊有一個床頭櫃,上面有一個鞋盒,你把鞋盒裏面的鞋拿出來擦擦。”張志林很快拿到了鞋:“大姐,這雙鞋還沒穿過,不用擦,有沒有穿過的鞋?”


女老闆說:“這雙鞋買回來還沒上油,就擦這雙吧。”張志林只好拿出工具,認真擦起來。不一會兒把紅皮鞋擦得油亮油亮的。


女老闆小心翼翼地捧著紅皮鞋,像對待一件容易破碎的珍寶,拿出一張百元大鈔,遞給他,張志林一見這麼大的錢,手足無措地說:“大姐,我今天是第一次出來,沒帶零錢。”


女老闆輕輕笑了,雙手撫摸著百元大鈔:“小兄弟,我跟你定個口頭合同,行不行?”張志林忙問:“啥合同?”


女老闆說:“這100塊錢,請你每兩天過來一次,給我擦100次鞋,行不行?”張志林接下錢。心裏暗暗地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每兩天來給女老板擦一次鞋,不能失信於人。他信心百倍地沿著街往下走,挨門問人家:“老闆,擦皮鞋吧,5角錢,不貴的。”很幸運,張志林接下來又擦了好幾十雙鞋,到晚上算帳,不算女老闆的100元,還掙了20多元。


第二天,張志林照昨天的辦法跑了另一條街,掙了30多元。


第三天,他按約又到書店,女老闆從櫃檯後面遞出皮鞋,仍是那雙紅皮鞋,但根本沒穿過。張志林知道女老闆是想照顧自己的生意,只好再擦一遍。不過這次他擦得仍十分仔細,連鞋縫合處的灰都擦乾淨了。


張志林擦鞋的時候,偶然抬頭看了一眼女老闆,只見她呆呆地盯著紅皮鞋,眼睛裏仿彿還噙著淚水。他嚇了一跳,但也不好問什麼。


又過了兩天,張志林去書店,女老闆還是拿出那雙紅皮鞋讓他擦。張志林再也忍不住:“大姐,我知道您是想幫助我,但您這雙鞋已經不用擦了。我還是過幾天等你穿髒了再來吧。”說完,張志林轉身就要走。


女老闆誠懇地說:“小兄弟,你也看得出來,這種鞋只有婚禮上才能穿,這就是我結婚那天穿的鞋。我想讓它永保青春,記住那個難忘的時刻。”原來這雙鞋凝聚著她一生的美好回憶。張志林點點頭,答應了她的要求。


從此張志林風雨無阻,隔天都要來為女老板擦一次紅皮鞋。不知不覺,一年過去了。


由於張志林的勤奮,他很快有了積蓄還清了欠帳,又交了個女朋友。由於他長期擦皮鞋,對鞋子的皮質、式樣有了研究,女朋友建議他開個皮鞋店,張志林想想也是,總不能一輩子都擦皮鞋。鞋店開起來後,張志林特意挑了一雙最漂亮。最新潮的女式皮鞋,準備送給那個女老闆,以感謝她對自己的幫助。並再為女老板擦最後一次紅皮鞋。到了書店,仍和往常一樣認真地擦過皮鞋後,他拿出一雙新皮鞋:“大姐,是您鼓勵我走上了再創業的道路,為了表達我的感謝,我特意給您買了一雙鞋。”


女老闆仔細端詳著新皮鞋,眼裏漸漸有了淚光:“謝謝你的好意,可惜,不論什麼鞋子對我都沒有用了。”張志林奇怪了:“為什麼?”女老闆苦澀地微笑了一下,說:“這一年來,你什麼時候見我站起來過?”張志林吃了一驚,走向櫃檯一看,女老闆原來坐在一個輪椅上,而她的雙腳,只剩下兩截空空的褲管!女老闆平靜地說:“我的腳在3年前就沒有了。”


“大姐——”張志林驚呆了。他的腦子裏嗡嗡作響,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他為一個沒有腳的人擦了一年的皮鞋!是一個沒有腳的人指引他站了起來!


 


有時候,改變我們人生的恰恰只是陌生人的一個真誠的幫助。人間有許多的美好,都深藏在一個個不為人知的默默付出的背後、都說天堂很美,因為那裏沒有傷害,其實人間也同樣很美,因為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