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我的胃一直不太乖,吃飽了不舒服,肚子餓也不舒服,有時不見得是痛,可能是悶脹、刺痛或鈍痛等感覺,但主要還是覺得胃不舒服。


胃痛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不舒服時,不能好好地吃,也無法好好地睡,連工作都受到影響呢!


昨天下班後直接到烏日澄清醫院去掛胃腸科,看診的是 王 醫師,他人還不錯,馬上幫我抽血檢查(看有沒有發炎???)接著又幫我做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排除了肝、膽、脾臟的問題。
看起來一切都OK後,醫師特別幫我安排,一早八點就排胃鏡檢查(因為今天還得趕著上班),小醫院才能有這樣的速度吧(不過很感恩啦!)


很多人都說照胃鏡很恐怖,所以心裡還是有些擔心,才一直拖了一個多星期才去看診。為了照胃鏡,從昨天晚上十點之後就開始禁食,水份也要儘量少攝取。


一早七點五十分不到就來報到囉!等護士到了,先幫我在手臂上,打了一針肌肉鬆馳劑(說是讓胃緩慢動作,以讓胃鏡能順利的照射,真厲害耶!),接著喝了一些胃乳,最後在口腔裡噴了麻醉葯。護士請我躺上床~左側躺,醫生要我咬住一個白色的管狀物,並且開始教如何呼吸~只要用鼻子呼吸,不要用嘴巴呼吸~~~~就開始將約食指粗的長長的黑管,慢慢插入口中、喉嚨...一直到十二指腸,護士引導我把注意力放在吸呼上,聽說將注意力轉移到鼻子呼吸這件事上,就不會有不自然的胃部收縮,拍攝上,也順利許多~


真正吞了胃鏡之後,發現其實沒那麼可怕啦! ( 不會痛,只是稍微不舒服而且有點噁心!)因為麻葯的關係,空腹的我還要撐一個小時,才能享用老公為我準備的愛心早餐。


開心的是報告出來,醫生看完照片後~~~~
輕鬆的說一切還好~
只是胃有些破皮,不用擔心,先開一星期的葯治療。


但是什麼是胃破皮? 好像沒聽過哩!醫生說我的狀況是輕微的。


回來上網查了下,原來胃破皮,也是有等級之分,一般只有表皮受傷,稱之為胃炎;若是傷到漿膜層,則稱之為胃糜爛;而傷到肌肉層才稱之為胃潰瘍;最嚴中的當然是整個穿破,就是所謂的胃穿孔。


主要是胃黏膜受傷所引起,包括菸、酒、某些藥物,或辛辣刺激的食物,都有可能使胃黏膜受傷,而產生胃破皮的變化。胃破皮不是一種精準的說法,臨床診斷上並沒有此病名,是腸胃科醫生與病人溝通的一種語言,表示胃潰瘍或胃內有擦傷。



這段時間刺激性食物少吃,要吃易消化的食物,據說以下食物都對胃部保健還不錯喔!


鳳梨:每10 0克 的鳳梨含有的維生素高達30毫克,他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樣含有一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它能柔軟肉質,消化血塊,幫助消化,緩解灼傷,預防胃病等益處.


木瓜:木瓜中含有番木瓜酶的重要消化酶,可以將蛋白質類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狀態,可以溶解高於木瓜本身35倍的瘦肉,木瓜經常被大家用來治療蛋白質消化障礙的水果類.另外木瓜還有效治療各種過敏,出血,消化問題,灼傷,便秘及腸道問題,並且有助於潰瘍的預防.


山楂: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群及C,它的漿果可以治療消化不良,脹氣.


薄荷:在餐後食用薄荷可以幫助消化,舒緩胃部,薄荷可以刺激膽汁的分泌,有助於潰瘍的癒合.


薑:含有各種必要的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和其他重要的營養素,能夠緩解偏頭痛,抗潰瘍,還能保養呼吸系統及腸胃系統.


肉桂:肉桂中含有鉀,鈣,錳及鐵,能夠緩解噁心,消化不良及嘔吐,因為肉桂含有能減輕疼痛的丁香油酚,對人體有抑吐的作用. 



所以這陣子就得乖一點啦!刺激性的食物~太油~太辣~太酸~太澀~

~咖啡已經快一個星期不敢碰了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