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碗掃地 ﹝摘自修道故事小品集﹞

有一位初學的年輕學僧想學禪,於是他就請教趙州禪師說道:「我是剛入佛門的求道者,誠懇的請求老師給我一點特別的教導,以便讓我契悟禪道。」趙州禪師問這個青年道:「你吃過飯沒有?」那個年輕的學僧就回答道:「謝謝,我用過了!」
「你既然吃過飯,去把自己的碗盤洗乾淨了吧!」


這一位年輕學生過了一會兒,就來和趙州禪師說:「我已把碗洗淨了。」


趙州禪師又再說道:「你去把地掃一掃吧!」
初學的青年非常不滿的說道:「我們參禪學道,難道除了洗碗掃地以外,老師你就沒有別的禪法教我嗎?」
趙州禪師也很不客氣的說道:「除了洗碗掃地以外,我實在不知道另外還有什麼叫做禪法。」
洗碗掃地,雖是簡單卑俗的工作,一般人總會認為這是件小事,甚至鄙視它,可是卻忽略了道在低處、在近處,就如莊子所云:「道在螻蟻,在稊稗,在磚瓦;在尿溺。」因此,一個偉大的人物一定會從卑賤的工作裡去找尋自己,在低俗的工作中體會大道,因為,修道是離開不了生活的啊!

《菜根譚》說:「天地中萬物,人倫中萬情,世界中萬事,以俗眼觀,紛紛各異:以道眼觀,種種是常。何須分別,何須取捨。」在庸人的眼光裡,才有貴賤、高下、美醜等境化生,然一落於對待名相上,差別心一生則易被物慾所役使,故常輪迴轉;而明道之士因常能觀天地之實相,察人生之妙理,不為幻相之物慾所迷惑,不對境起分別計較,故能超塵脫俗。

洗碗時,能把碗洗好;掃地時,能把地掃好,那就是修道,可是,您能體會嗎?

仙佛慈示

一個人能觀察自己,就能看見自己的美與醜,一個人能勉勵自己,就能看見自己的對與錯,一個人能看出自己的醜與錯,那就是對自己的態度,非常客觀,這種人纔能真正進入另一種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