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落格中無意發現這個號稱全國最有魅力的年輕醫師,在偏遠的山地部落行醫。 徐超斌醫師,是排灣族勇士,然而他在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後,放棄台南奇美醫院主治醫師的職位,選擇回到台東老家達仁鄉衛生所服務,當台北市每62人擁有1位醫師的同時,台東達仁鄉4141人卻只有一位 徐 醫師。在百廢待舉的情況下, 徐醫師堅持為鄉民爭取更好的醫療品質,然而,付出全部心力的他,卻因此中風累倒了。即便這樣,他念茲在茲的還是那急需醫療救護的鄉親們, 徐醫師這樣的精神感動了我,相信也能感動你!



 



去年莫拉克重創的惡夢猶未消退,九月八九兩天莫蘭帝挾帶的豐沛豪雨已使本鄉最大兩個村莊的聯外便橋沖毀,山路更是柔腸寸斷,令人不禁感嘆姓莫的果然都是狠角色!前天早上,清晨六點鐘就起床,看著灰濛濛的天空,心想恐怕不得不取消北上的行程,大約七點鐘卻發現炫目的陽光終於灑落東海岸,立刻去電詢問達仁的狀況,得知部落不但雨已停,太陽露臉,道路也已搶通,於是放下心中的大石,按原定行程搭機趕往台北參加法鼓山關懷生命獎的頒獎典禮,走進會場大廳,幾張熟面孔迎面而來向我招呼,原來是先前來拍攝我工作情況及訪問短片的工作人員,我警告他們:我這次來是特地看你們拍攝的影片,我話說在先,前幾年公視來做我的專訪,由於沒把我的帥氣拍出來,那個攝影師目前還躺在加護病房,你們最好把我拍好看一點,免得重蹈覆徹!他們立刻笑著說:沒問題,包你滿意!


接待人員先引領我至貴賓室,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走到跟前詢問:是徐主任嗎?我點頭回應,另一位個人獎得獎者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 陳 女士也走上前:帥哥醫師嗎?真是的,頒什麼慈悲獎給你,應該改為最帥醫師獎才對吧!我樂得連連點頭。


進入典禮會場,莊嚴隆重的氣氛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連馬總統和吳院長都親臨到場,不知不覺開始緊張冒汗,最先頒發的是八八風災特別貢獻獎,得獎的個人和團體都是在莫拉克風災的重建工程中有重大的貢獻,不過影片中的災難畫面看來有些哀傷沉重。接下來輪到我了,我獲頒的是〝關懷生命慈悲獎〞,前面八分鐘是播放準備好的VCR,我瞪大眼睛仔細看他們拍攝的影像,剪接的真是好,片中我自誇帥氣的言語立刻引來全場的笑聲,心想雖然他們拍攝的時間只有短短數小時,但確實夠水準,也抓到正確的角度,不愧是專業人員,播放完畢,女主持人及台下數位觀眾竟然偷偷地拭淚。


從吳院長手中接過獎座,便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


首先,非常感謝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今天早晨,我特別從台東風塵僕僕趕來這裡,在座各位絕對無法想像,如果我的病人知道我今天人不在台東,內心是何等地惶恐!正如過去一向自認年輕健康又帥氣自信的我從來沒想過,居然會在三十九歲那年中風倒下,四年後的今天,更萬萬想不到像我這麼一個人生閱歷還不夠豐富的年輕小伙子會與〝慈悲〞兩個字沾上邊!細數過往,我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有脈絡可循---我努力為別人付出關懷,因為我也需要被關懷;我用盡心力去愛人,也只因我深知自己是多麼渴望被愛。因此說穿了,我不過是在工作崗位上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罷了!


     我來自台東,那裡有著最青翠的山林以及最美麗的海洋,然而,那裡的資源也最缺乏,特別是醫療照護的部分。小時候在遙遠山區的原住民部落長大,讓我深刻感受到偏遠地區弱勢族群的掙扎與痛苦,因此立志從醫,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改善家鄉的醫療環境。


八年前,我毅然決然放下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的光環,返回部落行醫,對我而言,那只是回應兒時夢中的呼喚、履行童年的承諾,沒什麼值得喝采。回鄉之後,親眼目睹鄉親渴望的眼神,聽見他們需要的聲音,我必須說,當主流社會的人群正講究更精緻更健康的飲食的同時,弱勢族群還在為下一餐在何處而憂心忡忡;當都會區的民眾追求更先進的醫療技術和更優良的醫療品質時,偏遠地區的居民卻連最基本的醫療需求都無法獲得滿足,我認為一個人活在世上,最基本的醫療需求僅僅不過是免於生病的恐懼。對於長久生活在醫療資源不虞匱乏的都市人來說,你們可能永遠不能體會遠在台灣南迴線的部落居民當病痛來襲時無處就醫的困窘,長期處在醫療資源極度貧乏的現狀,使他們對疾病都養成了聽天由命的消極態度,小病等待自然痊癒,中病等待有醫療院所上山巡醫,重病則只能靜靜等待死亡,他們空泛的眼神正表現出人世間最漫長的等待。於是,家鄉那一個個病痛的軀體及一張張純真的笑臉,在在成了我肩上的負擔和心裡的牽掛,從那時開始我就奮不顧身而忙碌奔波,只為能消除他們生病的恐懼,然而我始終認為,視病人的苦痛為己痛是身為醫生的我該有的生命態度,因此更沒什麼好讚嘆的。


     自恃年輕健康的我日夜拼命,終於在二零零六年九月十八日因超時過量的工作頹然倒下,從此失去左半側肢體的運動功能,但我從不後悔,如果人生可以倒帶重來,我依然會做相同的選擇。儘管步履顛簸緩慢、生活充滿艱困,我還是要誠懇地說:千萬不要為我感到悲傷,要哭泣,請為偏遠地區那無數被冷落已久的人群落淚,這樣流下來的淚水才有意義。


     從事醫療工作十多年來,我深深覺得,生命有時盡,人力有時竭。然而,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人世間更因為有愛,才能不斷創造無限的可能而生生不息。幾年前,又有誰能想像,位處遙遠後山邊緣的達仁鄉,如今矗立著一座全台灣最漂亮的衛生所大樓,只因那裡有全台灣最帥的衛生所主任!正因為心中有愛,現在的我雖然身體殘缺不全,卻依然擁有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也因為愛,我才能繼續勇敢的存在!


     所以我說,如今的我已喪失了身體單側的運動功能是無可挽回的事實,縱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常會遭遇挫折而沮喪不已,但在我思緒最清明時,腦中所想的不是失去左手左腳的自己,日子有多難過?只剩右手右腳的我,活著是否還能感動別人,才是我念茲在茲的!如果,我的生命故事能夠影響社會大眾開始抬起頭來,對著身邊四周或偏遠角落的弱勢人群多望一眼,多關心一些,那麼,別說我失去了左手左腳,就算拼掉了一條命,也不枉我來人世間走這一遭了﹗再次謝謝法鼓山基金會的評審與工作人員,謝謝大家!


 


在掌聲與笑聲夾雜下,我緩緩步下台階,方丈住持滿臉笑意地扶我回坐,臨走前又緊握我的雙手向我致意,一回座馬上有許多受獎人前來握手,方丈發現又回頭再握一次我的手,害我有點不好意思。典禮結束走出會場,不論是工作人員、其他得獎者,或參與群眾,見到我紛紛大喊:帥哥醫師好!一直走到路口搭計程車,帥哥醫師的叫聲依舊不絕於耳,回到松山機場準備登機時,忍不住得意地笑了起來:我的詭計終究得逞了!於是帶著帥氣的睡姿返回台東。


 



徐超斌醫師在事業起飛之際,毅然放棄在都市的高薪工作,回到故鄉擔任衛生所主任,不僅­建立24小時急診服務,每週至各部落巡迴醫療的里程數幾可繞行臺灣一週。不眠不休的工­作,使他以39歲壯年中風病倒,身體左側癱瘓,但他單手行醫,病患仍不減信賴。他的悲­心智慧,使偏遠部落的民眾得到安心的力量,因此榮獲「法鼓山2010關懷生命獎—慈悲­獎」。


 



點燈-守護台東部落的醫生-徐超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