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4620,養鴨人家拍攝到一半時,製作人(中影總經理)龔弘同時承命接辦第一次在台灣的亞太影展。




會後,當時馬來西亞代表團團長(電懋電影公司總裁/馬來西亞拿督)陸運濤與台灣相關的電影人士安排私人行程,搭民航機赴台中參觀並且訪問,并接受省政府招待。他們回程時發生了空難。機上57人全部罹難。

這一事件不但震驚海內外。同時也引發了老蔣總統震怒。一時國內媒體對龔弘諸多指責。甚至連龔弘合照站離老蔣太近,也有人說他出風頭。

拍了一半的養鴨人家當然停拍了。龔弘對導演李行說:我的去留都 還不知道,現在先不要動,但我一定會把這個處理好……我們用辛勤 的工作、拍好的片子,來面對這場大家對我們的責難。

龔弘親自護送陸運濤的遺體回馬來西亞,親自道歉,出席吉隆坡的喪 禮。並且承受指責,對所有罹難者一一處理、一一道歉,整整兩個月 沒有回家。

八月下旬,養鴨人家終於復拍。這部電影,引起了轟動,造就了唐寶 雲這個大明星,受到了出乎意料的歡迎、好評。在一片香港邵氏黃梅 調電影、武俠電影,日本片中,開啟了台灣寫實電影根基。

老蔣總統把龔弘從新聞局副局長調去負債累累的中影當總經理時,只 是為了國際宣傳。沒想到龔弘把這個工作當人生志業在做。他開 辦了金馬獎影展(至今50屆),為台灣第一次接手了亞太影展 。

更重要地,他并沒有拍了軍教片之後又拍歷史愛國片、拍了愛國片之 後又拍反共復國片。反倒因為他對台灣土地的熱愛、對義大利電影新 寫實主義的認同,開始打出健康寫實大旗,製作出了蚵女養鴨人家家在台北寂寞的十七歲“……一系列的台灣 寫實電影,並且讓台灣從沒有到有,培養出了一群明星、導演、編劇 、技術人員,為日後台灣的新浪潮電影(小野、吳念真也是從中影出 來)、以至於往後寫實電影的傳統,留下了扎實的資產。

龔弘,這個大家或許不是很熟悉的名字,在我看來,其實是台灣電影 歷史上,最不可被遺忘的名字之一。我最難忘的是他在1999年上 臺領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時說的話。他說:

"
因為台灣的美、對台灣的愛,吸引了我們來拍台灣電影。也因為台 灣電影,所以我得到了這個獎。所以,只要我愛台灣,我就能永遠保 有這個獎。當時,龔弘先生已經知道自己罹患癌癥。他在4年後辭 世。

回想起來,這段話格外令人深思。

是啊,那些讚美、獎勵,如果不是來自我們說所在乎,心愛的人,還 真的那麼有價值嗎?反過來,當我們得到了一些榮耀、獎勵時,想要 保有那個獎,無非也就是真心的去愛護那個初衷、去為那些曾給我們 榮耀的人努力、付出,不是嗎?

在一整個充滿抗爭、反對、指責別人做不好、對不起自己的時代中, 看老一輩任重道遠、謙卑恭遜地做實事的故事,宛如夏日間的一陣清 風、傾心濡慕。

 


龔弘的相關介紹:http://www.ctfa.org.tw/henryk/about.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