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人恭敬,就是在莊嚴自己


 


小和尚覺緣


在跟一位知名畫家學畫畫。


小和尚幾乎每次去師父家,


總能遇上有青年畫家登門求教,


師父也總是很耐心地給人家看畫指點,


常常一耽擱就是大半天。


 


對於有潛力的青年愛好者,


他還熱心地反覆做示範,更是消耗了


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覺緣知道師父的時間很寶貴,


而提攜後輩完全是盡義務的,就忍不住問他:


你何必這樣呢?


 


你隨便畫一幅畫就是


幾千上萬塊錢,多畫點畫多好,


何必把時間浪費在這些小人物的身上?


 


師父愣了愣,


然後笑著說:我給你講個故事吧。


四十年前,有一個青年拿了自己的畫作到省城,


想請一位自己敬仰的畫家指點一下。


 


那畫家看這青年是個無名小卒,


連畫軸都沒讓青年打開,


就說自己有事,下了逐客令。


 


那青年走到門口,


轉過身說了一句話:『老師,


你現在站在山頂,往下看我這個無名小卒,


把我看得很渺小;但你也因該知道,


我在山下往上看你,你也同樣很渺小』!


說完轉身揚長而去。


 


因為這件事,這青年


後來發憤學藝,總算有了一點小名氣。


但他時刻記得那一次冷遇,時刻提醒自己,


一個人的形象是否高大,並不在於他所處的位置,


而在於他的人格、胸襟、修養。


 


當年的那個年輕人,就是我。


那天,畫家專門給覺緣畫了一幅畫。


那幅畫是一座山峰,山頂有一個人往下看,


山下有一個人往上看,兩個人果然是一樣大小的。


 


~醍醐灌頂~


佛家說:


「對人恭敬,就是在莊嚴自己」。


一個人在別人眼中的形象是否高大,


並不在於他處在什麼位置,而在於他如何


為人處世,是否具有高上的人格、寬廣的胸襟。
































情歌對唱大陸女歌(1 大陸女歌(2
蔡秋鳳 鳳凰傳奇 刀郎
陳瑞 童麗 王蓉
孫艷 秀蘭瑪雅 江惠
龍千玉 蔡小虎 張秀卿
翁立友 陳思安 任賢齊
張宇 張惠妹 黃品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