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看電視的空檔,把龍眼乾拿出來剝殼、去籽,弄了一飯碗的量,打算來煮桂圓黑糯米糕~


 



 


材料:黑糯米1杯、紅豆半杯、桂圓1碗、冰糖適量


做法:


1. 黑糯米、紅豆清洗兩遍,浸泡約8小時


 



 


2. 浸泡完成後,將水倒掉並且洗淨,倒入1.5杯的水,喜歡吃濕一點的水可以再多一些


 


3. 電鍋外鍋倒1杯的水,放入電鍋煮成糯米飯。


 


4. 煮好後悶15分鐘以上。


 


5. 趁熱放入糖及龍眼乾拌勻,依個人口味斟酌甜度(隨自己的口味而定,沒有一定標準,自己覺得差不多就可以了);如果黑糯米或紅豆不夠軟,可以再放入電鍋中,加1杯水再煮一次。


 



 


6.拿個飯碗當模子,倒扣起來就很可愛囉!可以熱熱吃,也可以放涼後冰進冰箱吃冰的,再不然加水煮成甜米粥也不錯^^


 



 


一般都會加些白糯米一起煮,可以增加口感及黏度,剛好家裡沒有白糯米,下次再來改良囉~


 



 


桂圓紫米 ~陳潮宗 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123.htm

 


  桂圓又稱龍眼肉,主要成份為維生素 A 、維生素 B1 、葡萄糖、蔗糖、脂肪等,營養豐富,維生素 A 可調節表皮及角質層之新陳代謝,使皮膚光滑細嫩,還可以增進視力,維生素 A 補充不夠,就像底片的感光度不夠,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曝光,形成視覺影像,維生素 B1 能增強腦細胞、改善健忘、預防疲勞。


 


紫米含有人體需要的四種氨基酸成分,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稻米高出許多,外殼比一般的糯米多了一層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延緩老化,花青素可溶於水,洗米時候會洗出紫黑色的水,所以紫糯米中間仍為白色,才是真正的紫米。


 


《神農本草經》記載:「桂圓久服能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開胃益脾,補心長智」,補益心脾,具滋養作用,是傳統上常見的補血藥之一,可以用在心脾兩虛的失眠、健忘、驚悸等症,能補脾胃之氣,又能補營血不足,現在天氣漸漸變冷,有些民眾常會因血液循環不好而覺得頭暈目眩或是四肢冰冷,桂圓紅棗茶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氣血不足,體虛力弱,以龍眼肉三十公克、紅棗十二粒、黃耆五公克、黑糖及薑汁少許,作法:將紅棗拍破備用,鍋內放約五百西西的水,然後將龍眼肉、紅棗、黃耆、黑糖放入,以大火煮沸後,轉文火煮約十分鐘即可,飲用前放入一茶匙薑汁即可,不過桂圓不易消化,腸胃消化功能不佳者,建議只取其汁,不食其渣。


 


紫米在古時是皇帝食用的米,又稱「貢米」,元朝時期在雲南墨江普遍種植, 雍正時曾於宮中大量栽植,阿美族人將之視為老人的養生米,中國人有以像補像的觀念,所謂吃心補心,所有紅色的食物,在中醫裡大多都認為可以補血,紫米也屬於紅色食物之一,且性溫,補血益腎氣,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傳說常食用紫米能長生不老,所以紫米也稱為長生米,長生不老的傳說當然已是無稽之談,但紫米富含鐵質,補血功效可是無庸置疑的,是一種天然的滋補佳品。


 


單吃紫糯米,較不易消化,熬成紫米粥品則晶瑩、透亮,紫米粥材料:紫米 150 、牛奶或椰奶一碗,糖 6 匙,將紫米泡水隔夜後,待水滾加入,再次沸滾之後用文火,保持沸騰煮 30 分鐘,最後加入牛奶及糖,能養顏美容,加入桂圓煮成桂圓紫米粥,是坐月子常用的甜品之一,能替產後的婦人補氣兼補血,對血虛、月事不順的女孩子,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氣血不足者,也很有幫助,可以用來抗寒冷,過一個暖暖的冬天。


ライン6.gif


小叮嚀:
桂圓屬溫熱食物,多吃易滯氣,因此一次不宜吃太多,每天五顆左右即可。



 



桂圓,《易經》中第一補腦的靈丹(網路文章分享)

       


        每當疲勞、熬夜、用腦過度時, 立即煮一碗桂圓水喝,或者剝二三十顆桂圓生吃,這樣,腦子立即就能恢復清醒,仿佛碧藍的天回到了身體裏一樣。  



        吃桂圓能根除頭暈、頭脹、頭痛!

        在學醫的過程中,我自然也找到了根除自己頭暈、頭脹、頭痛的好方法。您可能想像不到吧,我苦苦尋找了那麼多年治頭部不適的靈丹,竟然是——桂圓。

        《易經》說:南方是先天乾卦、後天離火之地,由此,我推算出桂圓對我的頭部有益。
 


        我買來一斤乾桂圓,30顆,剝去外殼,把桂圓肉(帶核的)加水煮,水開後繼續煮20分鐘,然後把桂圓水倒出,放溫後喝下。 不到2個小時,人就覺得特別神清氣爽。

        我買了整整一箱乾桂圓放在家中備用。
 從此,每當疲勞、熬夜、用腦過度時,我就立即煮一碗桂圓水喝, 或者剝二三十顆桂圓生吃,這樣,腦子是馬上就能恢復清醒,仿佛碧藍的天回到了身體裏一樣。

        有一個冬天的下午,我洗頭後受了涼,頭變得木木的。我當時想,這點小毛病,應該自己會好起來,可到了第二天,頭暈不但沒好,還更重了,於是我照例抓一大把乾桂圓,剝開洗淨後煮了一碗濃濃的桂圓水喝下,很快就好轉了。

        桂圓能治長期失眠、高度近視,還能提高人的智力!


        我曾聽一位中醫前輩講,曾有一個病人因長期失眠找到他,
他沒開藥,直接就讓病人回家煮桂圓水喝,不久、病人失眠順利痊癒。當時這位前輩的解釋是桂圓補養心脾,所以能治療失眠。 



        桂圓又名龍眼。據民間傳說,很像龍的眼睛呢。

        但不管是否真的像龍的眼睛,桂圓對眼睛確實有好處。我曾治過一個高度近視的患者,他每天用桂圓肉、桂圓核、枸杞一起煮湯喝,堅持了近一年,結果他800度的近視降到了200度。

        我建議,有近視眼的朋友不妨經常喝這種湯,對眼睛有較好的保健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